这是一年中最漫长的夜晚。
南国的冬日雪已不多见。只余冷风呼啸,仿佛从过去的日子卷积着寒气奔来,男人推开这家馄饨店的门,找了个座位坐下。
“给我来碗馄饨。”男人对服务员说。店里人声喧哗。饭食冒着滚滚热气,将店里的景象模糊成温暖而白茫茫的一片。
门口是排排整齐的圣诞树,许多店面都挂着响动的铃铛,有的人戴着圣诞帽,圣诞歌让整个街道都热闹了起来。男人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。这样的场景,令他熟悉而疏远。
他看着店里的人们,有人是和他一样为度过冬至而来的吗?不一定是为了度过,哪怕记得也好,他想。
其实他也不是真正的在度过冬至了,他这样独自一人。
无所谓度过、庆祝了,只是缅怀。那些与他一起在大雪中围坐一团吃着馄饨的人们,终究和那大雪一起消释在过去的时光里......批注:过渡自然,有新意,前因后果娓娓道来。
“妈妈,冬至圆煮好了没。”男孩问道。
“别急,马上就好了,”他的妈妈在厨房里一边忙着一边回答。一会儿,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被端了出来。
“不是说好我要馄饨的吗。”男孩皱了皱眉头,不过还是夹起两个汤圆放进嘴里。
“馄饨忘记做了,等包好了,晚上再做给你吃。”母亲说道,一边轻拍着男孩的后背,免得他呛着。
“今天怎么起这么早?”一个中年男人走了过来。“爸爸早。”男孩咽下嘴里的汤圆,叫了一声。“快过来吃点东西。”母亲招呼他坐下,男人拉开椅子坐下端起一碗汤圆,吃着。
“今天你叔叔婶婶他们都要来,见人要有礼貌,要喊人。”男人说着,平日里严肃的脸上露出几分喜悦,又对着孩子的母亲说。“明天祭祖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,那只羊应该宰了吧。”
“都做好了,快吃你的吧,就你最操心。”孩子的母亲说着,也笑了起来。
中午,男孩的亲戚来了,他们互相问了个好之后,男孩与家中堂弟一起去玩雪,几个大人在屋中坐着。
雪花很凉很白,比屋子上刷的漆还白。
晚上,一家子人围坐在炉子边祭祖。男孩伸手抓向那只羊腿。被他父亲敲了一下,呵斥道:“有没有规矩,这是祭祖用的,等祭完祖之后还愁没有吃吗?”“好啦,孩子只是馋,平日里我们的羊都是拿出去卖,难得自己家吃几回。”孩子的母亲说道。他的父亲听了也没说话,只有男孩还眼巴巴望着那只羊。批注:人物神态描写传神,极具画面感。
祭拜了祖先,男孩马上扯起羊腿就啃了起来,男孩的母亲有些无奈,但也没制止他,进厨房把几碗馄饨端了出来。
男孩啃完了羊腿,见馄饨端上来了,举起筷子就夹了一个放进嘴里,结果被烫的张着嘴,一个馄饨吞也不是吐也不是。“慢点儿,刚出锅。”男孩的母亲笑着看着他。他的亲戚们也发笑。
男孩后来与别人一起慢慢的吃。他的母亲仍让他吃慢点,却不停地向他碗里夹菜。一桌人有说有笑,小小的一间房子,在冬天的寒夜里,载着满屋的雪花,显得那样温暖。
男孩吃饱了,小小的肚子撑的滚圆,亲戚们告别了,他一个人在屋内炉火边看星星,小小的肚子载着满腹食物也显得那样温暖,后来,他在母亲的怀里安然入睡,满天的星斗陪着他度过这一个最长的梦,让他在这个冬至的夜晚,睡得那样香甜……
一阵水气漫上来,扑在男人脸上,让他从回忆里抽出来。现在他不需要火炉了,暖气比火炉更加温暖,他也不需要盼着等到大节日才能吃到一餐羊肉……但他却有些不适应。
他吃的很慢、很慢,但终究没有人提醒要吃慢一点了,也没有人帮他夹菜了。
他曾经听过一句话叫:“节气是大自然的足音。”
其实节气也是曾经的人们走过的足音。
终有一些微弱的响动,走远了,与冬至一起,与雪一起。
男人抬起头,外面的圣诞歌播着,营造出一片同样喜悦温暖的氛围,尽管陌生。
他突然意识到他想错了一件事。冬至没有走远,一直都没有,只是人走远了。批注:道出节气故事背后的真谛。
这依然是一年中最漫长的夜晚,在一片铃铛的响动中,有一串足音,轻轻走过,冬至已至。